空巢老鹅

只不过是我自己的意难平罢辽

滔滔(0)

#都是杜撰


2019年,广州。


我要结婚了,妈妈到底有一些小迷信,执意要请个风水先生帮忙看看新房,顺便比对比对我和男朋友的生辰八字。


我逗她:“现在是新时代了,八字不合也绝对不能阻止我结婚!”


家里没有过农历生日的习惯,除了外婆没人记得我的八字,妈妈只好翻箱倒柜一阵好找,我的没找到,倒是翻出另一张红纸,年代应该很久远了,看起来残破不堪,但是被人用透明胶带仔细粘好。


妈妈抓着那张红纸,絮絮叨叨:“虽然你外婆那个年代都不讲究这个了,但有时候还得信信。”


“知道,我会信好的!”


我们自然而然聊起了外婆。


外婆年前得了严重的中风,脑血管栓塞的位置正好是语言功能区,一贯脾气暴躁雷厉风行的小老太太,说话不能再咄咄逼人,甚至都开始憨笑着夸赞起妈妈的漂亮裙子。天知道以前她们母女俩就是行走的炸药包,而我是那颗微小的火星,三人会面一点就爆。


“我跟你讲一件奇闻。”妈妈神秘兮兮的,“那天不是请了三姑来家里做客嘛,她说你外婆前阵子身体不好的原因,是有不好的东西跟着她。”


三姑是一个开了天眼的阿姨,妈妈的话听得我毛骨悚然,我顿时意识到她说的脏东西指什么。实在丢人,我从小就是大院闻名的女魔头,却偏偏怕鬼,小时候偶然听到个灵异故事,都能吓到好几天不敢睡觉。


我颤声再三向妈妈确认是不是真的已经把不好的东西给请走了,她一边嘲笑我迷信胆小,一边解释:“三姑说可能是你外婆的奶娘之类的人,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跟着她,三姑没说,我也不好多问。”


“奶娘?外婆从来没提起过呀?”外婆从小独自一人在外求学,按照她的性格,应该有过一段惊天动地的故事,却因为鲜少提及而显得隐晦神秘。


“我也奇怪呢,你不是想回老家修缮族谱吗,可以去问问太姨婆,没准她知道。”


在修缮族谱前我完全搞不懂辈分,回了老家跟着叫就对了。太姨婆同外婆的母亲一般年纪,辈分要高上一辈,近百岁的老人口齿还十分清晰。


太外婆、外婆、妈妈之间都用家乡话交流,她们却从不教我,对我只说粤语和普通话,长这么大了,我还是一个会听不会说的哑巴。


我试图用蹩脚的家乡话向老太太询问,得力翻译——与我同岁的外姨侄孙听得直跺脚,连忙替我传达。


“什么奶娘?”老太太听力不好,嗓门亮如洪钟,“不是奶娘,是你太外公的奶奶给他纳的小老婆啦!”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