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巢老鹅

只不过是我自己的意难平罢辽

【策丐架空】山河祭

时间轴已碎,当架空好了……【天策就不能好好回家吗系列】

=========华丽丽的分界线=========

我是一个流落长安的叫花子。每天做的最多的事,便是蹲在巷口的角落,听着一旁的说书人讲故事。那是个穷秀才,屡试不中,为了养家糊口,只好做起这卖茶水讲故事的活计。

“这年头,竟是这般多英雄迟暮!”穷秀才摇着大蒲扇愤慨道。

他并不会讲什么故事,来来去去不过是二十多年前的老事儿,那时天下还不太平,如今繁华奢靡的长安狼烟四起,瑶池里醉生梦死的皇帝终于想起了他冷落多年的大将军,却没想到英雄迟暮这句诅咒竟如此灵验,当年威震天下的名将却已老得不成样子,颤抖的双手再也握不住那把长枪。

“之后呢?”一旁听得津津有味的小童问道。

“之后?自然是江山易主了。”

“先生先生,那那些跟随将军的将士呢?你都从来没说过呢。”

穷秀才一噎,没有说话。

那一战,让世人感慨的不过是老将的“英雄迟暮”,至于那些将士,连个墓碑的都没,谁知道他们的故事呢?

一壶浊酒入喉,我接了秀才的话:“那一战惨烈,枪箭逼眼,刀戟破甲,十万的天策男儿,回来的不过数十人,其他的都埋在了北齐山的大坑里。”

小童走后,穷秀才也收摊了,我摇晃着起身,他在后头叫住我:“老头儿,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二十年前的事儿,就像是你真上过那战场一样。”

我没有接他的话,拿了竹竿走了。

我来到北齐山的山脚,那便是二十多年前的战场所在,如今青草青青,哪还有当年半分血色?

听说前朝有个叫廉颇的人,人们总爱叹他的英雄迟暮,我一个很敬佩的人却无法苟同,他总对我说“乱世不需英雄迟暮”。

“若世间需生战乱,则求生于当世,我辈当慨然赴死,以求子孙无虞!”那句话在脑海回荡,一记就是二十年。

一壶酒浇在青草上,我仰天大笑:“将军,兄弟我敬你一杯!”

评论(2)

热度(12)